Monday, August 27, 2007

初来科大

来科大大概一周了,虽然仅是几天,却感觉非常漫长,这也难怪。因为每天都很忙,比起在家里猪一般过暑假的时光,那的确是天壤之别。刚来的时候相当兴奋,因为新鲜,一个新的环境,每天都有好多事情要做,而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又会附带着去做很多事情,接触一些人。总之,入眼入耳的总是新鲜,其实不仅如此,空气也是新鲜,即便香港街头车流量那么大,空气还是很好,闻不到汽油味。
本以为科大会是传说中的非常漂亮的校园,但刚来的时候并没有这种感觉,因为他迷宫般的建筑物让我很是头疼,也没有闲暇去欣赏是不是漂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科大非常现代。科大好比一位妙龄佳丽(事实也是如此,建校才十五六年),众人皆言其美艳,但这三天来,除了她打扮时髦入时,我倒心思细细欣赏她的脸。不过这个比喻似乎不对,科大是妙龄女生,那港大中文岂不是耄耋之年的老太婆了吗?科大的天气很不好,因为靠近海边,下雨非常频繁,刚刚才艳阳高照,一下子就下起雨来,赶紧把伞撑开,雨又没了,悻悻然把伞合上,天空又飘起雨来。这种情况比起江南地区的梅雨来有过之而无不及,这让我洗完衣服后很是郁闷,我不能将衣服晒在外面,只能晾在狭小的室内。我住单人间,和其他五人分享一个大宿舍。单人间其实很小,一张床就占了大半的房间面积,这让我很怀念妹妹家两百平米的大房子,想来那真是奢侈。不过小房间也有小房间的好处,至少容易整理和打扫,而且很温馨,没有大房间那种空荡荡的感觉,其实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宁愿待在一个小天地里,没有那么多空间需要去用心填补。房间有多大,心就有多大,我宁可要一颗小小的心,没有太多想法,因为周围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尽管也很热情,但我还是会容易孤独起来,特别是办完入学手续提着行李走在路上的时候突然寂寞起来,想起了前两个星期在温州的匆忙而舒适的生活,还有和某人在一起的那两年。我就这么飘来飘去,有意义么?有必要么?为什么不早点结婚生子,过安逸的生活算了?也许仅仅是因为手上的行李太重了才会有这样的想法,也许不是,因为后来晚上我躺在床上还是会想这些问题。罢了,不提这些了。
清水湾不知算不算热带,因为我觉得周围的空气很闷热潮湿,虽然也很热情洋溢,但还是令我很容易出汗。还好科大是现代的,虽然我还是比较喜欢古典的美,但热带的沉闷潮湿加上古典的建筑,我能想到的就只有吴哥窟了,所以我宁愿科大是现代的。
科大的建筑都窝在一块,彼此相连而不间断,这虽然看起来方便其实对新生而言相当不方便,常常会在这堆建筑里头走迷宫。图书馆其他都很好,就是空调开得有些低,人又少,在里头坐久了很冷。图书馆的学习环境真是好,面对豪华而空荡荡的位置,想起以前在浙大或南大抢图书馆位子的日子,真是天上地下。这里上网也很爽,速度很快,机子配置也好,机房里那些机子都是core2 3.0加2GB内存的。这样的机子玩游戏一定很爽,拿来查资料真是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