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写给燕子的大卫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2:52:00

作 者: wbluegreen
时 间: Sat Jan 8 16:52:59 2005
点 击: 1

      我没去图书馆查书,只是凭着自己脑子中的印象写了一点。前面是概述,你说要细节
,后面就一个细节来点缀。我是认真写的,因为南京实在太冷,今天元旦图书馆又不开,
又想早点完成给你,只好写了。将脑子里残存的,想些的写完,看一下字数,正好1000多
一点。那个细节只是我脑中的细节,书里面不是这样子写的。我懒得对照着书看了,因为
我觉得残留在我脑子里的才是全书的精华。
  不知道朵拉的死在哪一章,找了半天没找到,非常郁闷。网上下了本书,是六十四章
节的,我想基本上都是这种规格的吧,你们图书馆应该也是。我没完成这个工作,假如你
需要确切页码,你能否找找看。
  
    一直以来对西方文学了解不多,大部头也没认真读过几部,很多所谓大文豪也只能耳
闻其名,至于其大作则颇少涉及。然而在自己知道的几位作家中,狄更斯无疑是我最爱的
一位之一,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源于高一时读他的第一部小说《大卫  科波菲尔》给
予我的感觉,仿佛像开了一扇窗。从开头大卫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便感觉自己便是那个大
卫,因此产生了想一窥全书究竟的欲望,待到读到后来随着两位大卫生命中的女人朵拉、
爱妮丝的出现,以及小天使朵拉的死亡,开始给予我震撼,直到全书结尾爱妮丝和大卫美
满幸福地生活着,狄更斯也在小说结尾像上帝一般对其所创造的人物网开一面,给出了一
个美好的终结。假如将大卫置于现实社会之中,在经历了那么多坎坷之后,我觉得很少有
现实中的哪个大卫真能像狄更斯笔下的那个大卫一样依旧是那么善良、乐观,充满对生活
的爱。
整部小说出现的人物众多,如果将大卫、朵拉、爱妮丝比作大观园里的宝玉、黛玉、宝钗
的话,那么书中曾经出现过的芸芸众生们则是大观园里的丫鬟、奶妈、奴仆之类了,只起
烘托和陪衬的作用了。
全书有几个场面一直忘不了,一个是朵拉的死。书中的具体描写现在已经记不清了,脑海
中的关于那个画面却还是清晰的,并给我如下的感觉:一幢典型的英国中产阶级的老房子
,冬日的阳光很温暖,透过大大的玻璃窗子射入屋中,一切都是暖洋洋的。大卫、朵拉的
姑妈以及其他所有人站在楼下,表情肃穆。楼上的朵拉安详地躺在床上,眼望着天花板,
想念着楼下的大卫。她知道自己娇弱的身体抵不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了,因此很贪婪地享受
着剩余的阳光,脸色苍白,眼睛却还是鲜活的,阳光将她的脸镀上一层健康的色彩,给人
以错觉。就这样很久,她忽然轻声呼唤大卫的名字,大卫赶紧上来,亲吻着这位天使的脸
,"我以后再也不能享受你的拥抱了",她说。大卫抱着她抱了好久好久,她很满足地闭
着眼,面带幸福的微笑,阳光照着两个年轻而纯洁的身体,缠绵而安静地抱在一起。后来
,朵拉轻声要求见爱妮丝,大卫有些奇怪,真的,干嘛要见她呢,不过还是答应了。是啊
,此刻的她的请求他怎么可能不答应呢,后来爱妮丝轻声上楼来了,朵拉微笑地睁开眼,
轻声要求所有人下楼,只留下她和爱妮丝在温暖的楼上。两人对望着,朵拉轻声要求爱妮
丝吻一下她,爱妮丝俯下身子吻她的额头,待她要仰头起身的时候,朵拉顽皮地搂住她的
脖子,嘴唇凑近她的耳朵,用尽她生命中的最后几分力气说:"我死之后,请你代替我在
大卫心目中的位置。"爱妮丝答应了,朵拉满意的躺下身,这位误入凡间的天使终于去了
本该属于她的天堂……
可惜大卫直到很久以后才知道朵拉这句最后的遗言,爱妮丝遵守着两个女人之间的秘密约
定,直到最后携手大卫,儿女满裙,继续着人生。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