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记忆]瞬间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2:44:00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6-23 1:27:00
舞文弄墨』 [短篇中篇]瞬间

作者:chenzhang 提交日期:2004-7-17 11:00:00
  瞬间
  
   至今记得大学一次期末考前,很紧张地复习着。为了备考向一个女生借笔记,只在宿舍卧谈会上听过名字的,我不认识。拨了电话,一个柔软的声音,尚有未脱稚气的感觉,有点嫩嫩的。约好了在宿舍门口等我,随便披上件外衣,便骑车过去。正值冬天,早上9点多,有些冷,骑过篮球场,空无一人,只有几个篮筐空空立着,女生宿舍外也是空荡荡的,两幢宿舍间的过道窄窄的,遮着阳光,更增加了寒意。
  远远地看见过道上一个人影,很娇小。车子慢慢接近,轮廓渐渐清晰,看清楚她系着红色围巾,俏生生立着,对我微笑。就是她?!叫那个名字的就是她?!后悔自己老是逃课,不认识她。面对她,相识恨晚。
  握着刹车,车子渐渐放慢,终于在她面前停下,没有寒暄,只是伸手借了笔记,然后告别。故作轻松地跨上车,骑了几步回头看,她已上楼了。风迎面吹着,略带寒意,一宿没洗过的头发粘粘的,干巴巴扬起,却带不走那瞬间的感觉。
  中午照常午休,躺在床上却睡不着,满脑子她那瞬间微笑的样子,像雨后湖中带着雨滴的睡莲,沉不下去,搅得我心烦。忍不住了,拿起手机在宿舍尽头走廊窗口前拨了那个电话,对着那个声音,说我喜欢她。大学里第一次对一个女孩表白。对方一阵沉默,然后一阵啜泣,第一次在电话里听到那种哭声,轻轻地,让我不知所措。打完电话,躺在床上,如释重负,有种解脱感,但还是睡不着。
  本以为被那瞬间激起的情感就此平息,可以静静地回到往常,波澜不惊地学习生活。但几天后的一个晚上,下着雨,有些郁闷,忽然又想给她打电话了。前一个电话像个谜局,这次却想知道答案。同样在那个走廊窗口处拨了电话,还是那个声音,却告诉我说有喜欢的人了。一阵沉默,仿佛梦醒的样子,然后是自己落荒而逃,有点落魄。我静静站在窗前,窗外就是刚修建的运动场,昏黄的路灯下空无一人,灯光撒在满是雨水的红色塑胶跑道上,湿湿的。白色的跑道线延伸着,却没有人踩,铁栏杆附近的花草雨后更茂盛了,旁若无人地疯长,却显得灰暗。
  一种失落,让我在窗口站了好久。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