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记忆]童年往事1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2:35:00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11-15 19:51:00

童年往事,不是写侯孝贤同名电影的观感,虽然也喜欢那片子。最近睡眠不错,但早晨起来会常常想起小时候的一些事情,断断续续的,却非常清晰,我担心也许这是关于记忆的回光返照吧,也许过一段时间,这些记忆就会忘记了,而我相信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一辈子的经历,我怕小时候的那些经历会在某一天突然忘记了,从脑海中忽然湮没了,就像那些地球上灭绝了的数以万计的曾经兴旺繁盛的物种一样突然没了踪影,我的记忆便仿佛这些物种,而我的脑海便仿佛此刻的地球,依然承载这尚存的物种和记忆,继续运转着。
所以我尝试着记下这些童年往事,正如科学家们试着记录那些即将灭绝的生物的DNA一样。这文字也许会很长很长吧,不管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想到缥缈水云间的进站logo,我也试着写到思维穷尽的时候,然后搁笔,放弃记忆,继续眼下的生活。
                       500){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500;}" twffan="done">             

    断手断脚
   我应当属于早慧型的吧,很小的时候就会看这个世界,虽然有些懵懂。小时候比较顽皮吧,因此也吃过不少苦头,比如左手好像断过三次,右手断过两次,脱臼之类就记不得多少次了,两腿好像断的次数也不相上下。
印象中好像记得几次,比如在幼稚园的时候,很小吧,五岁吧,教室里有好多小凳子,圆圆的,一次很多小孩子都跑到小院子里玩,留下好多好多空空的凳子,我突发奇想,将这些凳子叠得老高,然后爬到桌子上,再跨到自己叠的杰作上面,大概只站了几秒钟吧,凳子翻了,于是根据多米诺骨牌现象和向心力学说,我就跌了下来,左手断掉了……
另外一次是小学吧,一年级吧,一次体育课,课外活动,无聊的很,我没事干,看见旁边教学楼跟地面之间有一级不高不低的台阶,于是就跑上去跳下来,再跳上去,如此反复,结果一个不留神脚底一滑,最先着地的是右手,结果可想而知,右手又断了……然而我不觉得特别疼,就是右手断掉的地方很麻,很空,仿佛那一块所在被人拿掉了,我感觉不到它是属于我的身体了。当时旁边有几个同班的同学,看见我趴在那边痛苦的样子,无动于衷地跑开了,看着他们的背影,我朦胧之中觉得并非人人都会像爸爸妈妈一样对你好。
一次跟一个同伴玩,他在前面跑,我在后面追,他有些狡猾,跑的路线是s型,好像蛇蠕动后留下的轨迹,我老抓不到他。结果他跑到学校角落一个工地的沙丘上,因为还在施工,沙子挺多的,堆成一座小山。他在上面挑衅似的向我挥手,于是我也爬上去,而等我爬到快要接近他的时候他从沙丘上跳了下来,又在下面向我挥手,我很气恼,二话没说就跳了下去,可能是气头上,动作做的不到位,重心没掌握好,沙丘附近又满是沙子,很滑,结果,腿断了………
如此种种,当然不是童年的全部,不过偶尔看到街头缺胳膊少腿的乞讨者的时候,我有时侯会想,自己还算幸运的,虽然四肢老是受伤,然而依然茁壮成长至今,而且还比较strong。

惊弓之鸟
从小到大,我只吸过一次烟。不过就是那一次,让我成了惊弓之鸟,也彻底断了自己成为吞云吐雾的瘾君子的可能性。还是在小学,大概四年级吧,班里坐在最后排的几个调皮孩子把我拉去玩(也许是因为我是monitor,讨好我吧),我家在海边,不过不是那种有沙滩的蔚蓝蔚蓝的海,而是滩涂,不怎么好玩,但那边沿着海边筑了一道防洪堤,再靠里面一点就是一大片树林,我们只是简称那个地方叫马尾松,还记得那边有一种当时很流行的甲壳昆虫,叫天牛的。看起来挺帅的,反正男生很喜欢玩那个,比如在它脖子上栓一根细线,然后就可以放风筝一样任它怎么飞都依然在自己的掌握之间,我当时怀疑每个男生是否都有这样控制别人(哪怕只是一只昆虫)的本能,至少周围的女生从来都不会玩这种游戏,一看到天牛就尖叫的。再说那片树林吧,在那边抓天牛抓了一些,然后就见某个同伴拿出一盒香烟开始分,一人一根,结果也分了一根给我,看他们那么吸我也用火柴点了,刚吸了一口,现在想来可能是没掌握好动作要领吧,吸的太狠,仿佛我跟这香烟有仇似的,似乎一口气就要把它吸完,结果可想而知,呛的不行,喉咙里那口气差点上不来而断气,反正我只是吸了一口,结果满脸是呛出来的泪痕,以及不绝于耳的咳嗽声,约摸过了五分钟才恢复过来,将剩下的那根可恶的烟扔进了海边的滩涂……后来那几个家伙就开始用剩下的香烟头烧树林,幸好被管事的老头发现,追过来,于是我们作鸟兽散状……
      剩下的细节就记不清了,只记得后来班主任发现了这件我们聚众吸烟的事,在班里当作重大案件和典型材料,我也第一次很荣幸被请到讲台上站了一节课,这是后话。总之,后来每当想起我吸那口烟后的惨状,我就不再尝试吸烟了,何况看着烟盒上明码标价似的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我也更有理由对它敬而远之了。

游戏岁月
现在想来,小时候玩的东西好多好多。比如将柿子里头的籽拿出来,那种薄薄的呈弯月型的赭色的籽,这东西我们男孩子拿来也可以玩。将这些籽放在一块石板上,一字排开,籽露出一半以供拍打。然后大家各自用手用力拍一下籽,这东西像子弹一样飞了出去,谁的柿子籽飞得最远,谁就获胜,然后其他人的籽就归这个人了。规则大概是这样,已经记不清了。
另外是纸拍,这是我那边的叫法,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没有这样的游戏,估计不是温州那边独有的吧。就是用报纸书籍等一切纸张做成的东东折叠成四方块的一个东东,折叠方法也有多样的,比如可以折叠成两面拍之类,一般折叠之后再用水泡一下,等晒干之后这纸拍就会特别结实。
游戏规则很简单,这是双人游戏,每人出一个纸拍,然后石头剪子布,谁赢了谁先拍对方的纸拍,划拳输的一方将自己的纸拍放地上,赢的一方开始用自己的纸拍拍对方的,然后输的一方拍,依次轮流,谁先将对方的纸拍拍得翻过身来,即由正面变成反面谁就赢了,对方的纸拍就归赢的一方所有。
这游戏感觉也不全靠臂力,拍的时候也有一些技巧,比如可以侧着身子用力,重点攻击对方纸拍的一侧,造成用力不均,使其翻身,诸如此类,记不大清了,总之那是当时(大概十几年前吧)很流行的小孩游戏。我就赢了一麻袋的纸拍,最后不知道哪里去了,可谓不知所终。
另外是啤酒盖,就是普通的啤酒盖,大人们喝完之后我们将啤酒盖收集起来,然后用石头或铁锤之类将其锤成圆圆薄薄的一块即可,其实这道工序很简单,只要将啤酒盖四周呈锯齿状的轮廓锤平即可。一般啤酒盖在小时候还比较稀有,只是每逢人家办丧事或者婚事的时候喝酒比较多,这样啤酒盖的来源就比较丰富些了。然后我们这些小孩子就在喜宴过后专门去这些场所捡拾啤酒盖,往往能够有所收获,满意而归。
啤酒盖的玩法跟纸拍没什么差别,也是两人游戏,拍打对方啤酒盖,直到翻盖,即为胜利一方,仅此而已。当时这也是相当流行的游戏,只是由于啤酒盖来源没有纸拍那么丰富,限制了这游戏的流行程度而已。而且现在想来这游戏有一定危险系数,由于啤酒盖边缘被锤平了,因此显得比较锋利,割伤手指之类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的,不过小孩子好玩,这些小伤丝毫不能阻止我们对这个游戏的喜爱程度。
以上只是些有特色,值得一写的游戏,另外诸如玩弹珠,跳皮筋,老鹰捉小鸡,捉迷藏之类估计全国各地都有,也就没有详述的必要了。

to be continued~~
500){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500;}" border=0 twffan="done">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