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电影-香港电影导演篇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6-23 2:05:00
作 者: wbluegreen
标 题: 电影-香港电影导演篇
时 间: Sat Jan 15 23:18:35 2005
点 击: 1880

有时候想想,假如没有电影,我的生活会黯淡许多,孤单的时候会丧失独处的信心,听歌虽然同样可以打发寂寞的时光,然而一首歌毕竟只有四五分钟而已,太短了,何况只有声音没有图像,耳朵虽然暂时得到了满足,眼睛依然看着茕茕孑立的影子,有点萧索。然而幸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还有电影相伴。
真正开始看电影还是在本科吧,zju校网资源丰富,下了看,看了删,删了再下,如此反复,打发了大一大二不少百无聊赖的日子。
先说香港电影吧,喜欢的导演有许鞍华,陈果,张婉婷,吴宇森,王家卫,张之亮,陈嘉上,陈可辛,尔东升,关锦鹏,徐克,刘伟强等等,演员当然更多了,周润发,梁朝伟,张曼玉,周星驰,张国荣,刘德华,李修贤,万梓良……
许鞍华的电影非常细腻,《倾城之恋》《半生缘》《女人四十》和《男人四十》都是如此,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女人四十,比较接近大众百姓的现实生活,而男人四十无疑浪漫的成分多一点了。另外就是《倾城之恋》和《半生缘》了,感觉她拿捏张爱玲的作品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半生缘,感觉拍出了原著的那种味道来了,吴倩莲感觉演的最好,黎明感觉木了一点,没有原著鲜活的感觉。可惜她历来评价最高的《千言万语》一直没找到。不知怎的,许鞍华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席慕容,可能她们的作品都是细腻的那种吧,然而一旦将她们的形象跟她们的作品联系起来,就有一点点怪异的感觉,我现在还记得读了很多席慕容的诗和文章,脑子中关于她的形象很好,然而偶尔在书店看到她的一张照片,顿时失望下来,我很难将她的样子和她的文章相联系,许鞍华在我的印象中也是如此。当然我没有贬低她们的意思,只是说出自己的一种想法。
陈果的片子我很喜欢的,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位的那种。《人民公厕》,《香港有个好莱坞》,《榴��飘飘》,《细路祥》,《去年烟花特别多》,《香港制造》都看过,唯独他1991年拍的《大闹广昌隆》没看过。感觉陈果就是香港的地下电影,我是说给我的感觉,跟贾樟柯比较像,作品里的那种味道,不悲观也不乐观,很超然地描述现实世界,从小小地视角默默地注视着电影中的主人公,有时候甚至有点玩世不恭的感觉,又有点像冯小刚了,但我觉得比冯高明些,冯的电影给人的感觉是喧哗,而陈的则是安静,无论情节和场面怎么起伏,终归归于安静。他的片子我最喜欢《细路祥》,不失童贞的感觉,忘不了里面那两个小孩子,感觉就像陈果所导演的世俗世界的亮点,让我眼前一亮,忘不了小孩子在香港江边吹海风想着97回归的那几句对白,感觉很好。《人民公厕》,《香港有个好莱坞》感觉都有种玩世不恭的味道,尤其是电影中的细节,比如前者自始自终跟公厕的联系,后者的那根断臂,感觉既是影片的线索,也给片子添了点佐料。
吴宇森一直是我心目中彰显男性气质的代表,最爱的自然是《英雄本色》和《喋血双雄》,其实他最早的《喋血街头》也是很不错的,可惜因为票房的原因一直无人提及。《纵横四海》历来评价都不错,可我感觉很不好,里面的周润发甚至开始走搞笑路线,跟钟楚红一唱一和的,不太像吴宇森拍片的严肃正气的风格。《喋血双雄》里最后在教堂的枪战场面令当时我的向往不已,无论是战前气氛的烘托,还是场面本身,都堪称经典了,加上周润发和李修贤这两位男性气质都很浓厚的演员的配合,难怪吴宇森本人都说《喋血双雄》是他自己也难以超越的高峰。至于《英雄本色》,可能提的人更多一些了,这片子中的小马哥是我最爱的发哥演的角色。英雄本色后来的两部续集都很一般,第二部居然让发哥演小马哥的一个什么双胞胎兄弟,感觉就很怪了,第三部更是垃圾了。
再看张婉婷,我只看过《北京乐与路》,《玻璃之城》,《宋家皇朝》,《秋天的童话》,也是细腻的那种吧,跟许鞍华有点类似,但是张的细腻有些年轻女子的感觉,细腻得纯真,浪漫还有淡淡的忧愁,而许的细腻则是中年女人的样子了,细腻得老练,成熟并有人到中年的一丝无奈。这种比较让我想起《暧昧》这首歌,感觉张婉婷就像是侯湘婷唱的暧昧,而许鞍华则像是王菲唱的粤语版了。扯远了,张的片子,感觉最好的自然是秋天的童话,太经典了,无需多说。玻璃之城也不错,里面纯纯的黎明和舒淇,初出茅庐的吴彦祖,都给人清新的感觉,地点再配上气质高贵的港大,难怪会有这么多人喜欢呢。感觉张拍片的浪漫风格跟她的港大出生有一定的关系。《北京乐与路》也还可以的,将在京摇滚艺人的故事,虽然片子后来遭到北京摇滚人的鄙视,认为拍的不符合他们的实际生活,不过从我这摇滚外行人看来拍的还是不错的。演员方面耿乐和舒淇的搭配也还凑活,起码耿乐给我的感觉有点叛逆吧,脸形又有棱有角的,有点cool,有点摇滚的样子。
再说王家卫,将他放在最后讲,是因为一直以来感觉他都我最喜欢的香港导演,他的作品也是我唯一一部不漏地细细看完的,从最早的《旺角卡门》到现在的《2046》,他的电影给了我太多的回忆。先罗列一下他的电影,树个靶子先:《花样年华》《春光乍泄》《堕落天使》《东邪西毒》《重庆森林》《阿飞正传》。
他的电影从来都不缺少大牌,细节,气氛和内涵,唯一缺少的可能就是情节了。不过假如他的电影情节都那么明晰的话,那他也就不是王家卫了。感觉他的片子就像他脸上的那幅招牌似的墨镜,将明星们都推向前台,让梁朝伟,张曼玉,金城武,张国荣,刘德华,王菲他们投入我们的眼帘,而他却将电影情节深藏在自己的黑黑的墨镜之后,让人深不可测。现在写王家卫的电影,脑子里也会浮现出许多电影的细节,《旺角卡门》里刘德华和张曼玉在电话亭狂吻的场面……《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穿着旗袍走过窄窄的小巷,手里提着装粥的小罐子,随着她的步伐轻轻摇曳着,感觉像冰心笔下的小桔灯……《堕落天使》里金城武颓废地吸着烟的表情,烟雾袅袅上升,升向屋顶……《春光乍泄》里梁朝伟和张国荣穿着背心相互笑着缠打的样子……还有最近的《2046》里梁朝伟对着章子怡似笑非笑调情的眼神,木村的那双大眼睛直直凝视着王菲的样子,王菲在自己房间踱步念日文的样子,董洁冲出梁朝伟房间后的回眸一笑……
印象中,关锦鹏的片子只看过《有时跳舞》《红玫瑰,白玫瑰》《阮玲玉》,《胭脂扣》《越快乐越堕落》《阮玲玉》《蓝宇》,感觉很好的是 《红玫瑰,白玫瑰》《胭脂扣》《蓝宇》,其实《阮玲玉》也不错的,只是当时看之前太期待了,后来反而有种愿望无法实现的失望。他的风格是男导演中少有的细腻,而且细而不腻。^_^
陈可辛的片子有印象的是《金枝玉叶》《见鬼》《金鸡》《甜蜜蜜》,尔东升的《新不了情》也不错,给人一种款款的温情。
武侠方面,徐克的《刀》《蝶变》《青蛇》《新龙门客栈》,刘伟强的《风云雄霸天下》,陈嘉上的《精武英雄》都不错。
to be continued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