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深圳行记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3:04:00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12-4 15:47:00

一  途中

早先印象中的深圳不是邓总设计师的南巡讲话以及首个经济特区之类,而是当年郁秀的那本花季雨季,在高中时候的我而言,那样的书所给予我的关于深圳的感觉远远大于改革开放、经济特区之类的政治名词,虽然他们无疑是联系在一起的。陈明王笑天刘夏谢欣然,至今还记得这些小说中的名字,不过郁秀也只是流星吧,后来去美国留学,太阳鸟讲那边的事情我就不忍卒读了,写得没感觉。
言归正传,在深圳呆得时间不长,前后三四天吧,然而感觉还是不错的。第一次过关的时候有些惊讶,都在中国大陆之内,居然还有设个关卡检查身份证,这也说明深圳地位的特殊。
从广州到深圳,坐汽车大概两个小时,路上乏善可陈,也没什么高楼大厦,不过一路高速到底,周围建筑物飞快倒退,多是工厂之类。同车乘坐的是个高职教师,重庆人,东北师大毕业后来广州教书,她说自己教书十年了,我觉得有些夸张。她老是讲本科时候的时候,估计那是她最可留恋的美好时光吧,我问她为什么重庆那边的跑东北去了,她说因为一部小说,具体名字我现在记不起来,好像叫哈尔滨的×××,我的条件反射是莫斯科郊外的夜晚之类的名词。感觉她也挺孩子气的,为了一部小说,想去看看哈尔滨的雪景,于是就跑东北去了。她教数学,我问她教书好不好玩,有没有意思,有没有成就感,她说没有,我就不多问了。她问我是不是来找工作,我说来玩,逃课出来的,她就觉得不可思议,认为我不是好学生,所以就没共同语言了。一路上看见很多奔驰宝马还有一部凯迪拉克cts,让我流口水一直流到深圳。

二  城里
深圳没什么好玩的地方,有名的自然是一个世界之窗了,记得看贾樟柯的世界,里面夜游在世界之窗的场景,不过我觉得这种玩意没意思,玩具一样的。深圳购物的地方有个万象城,规模不大,不过感觉挺好的,环境不错,装修也比较淡雅。
深圳街头那些兜售伪造证件名片的人太多了,一路上几乎碰到不下几十人,一见你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你手里塞名片,搞得很烦人。深圳人流不密集,不像广州,人山人海的黑压压一片,所以偶尔的乞丐就显得特别显眼,街头亲眼见过一个女乞丐怀里抱着孩子,将垃圾桶里的残羹剩饭往嘴里面送,面对那样的场景,我只能加快脚步,不让自己的眼光再注视她,不是麻木,只是觉得那样太残忍,不是对她这样的当事人,而是对我这样的旁观者。

比起广州,深圳地铁不发达,好像只通车了一段而已,其实我觉得深圳这种地方没必要造地铁,人流也不密集,交通也发达,何必跟风。
印象中还有个西武广场,立刻想起堤义明的故事,曾经的世界首富沦为阶下囚,有权势和才干,又好色,比较夸张的是西武集团最盛时曾买下日本六分之一的土地,他崇拜荀子,相信人性本恶,诸如此类,在看到那个广场的时候马上就浮现出这么一大堆。深圳比较反日的,同行的朋友说到她参加反日游行的时候队伍游行到西武广场,在广场前高唱国歌,她说那天是她唱国歌唱得最多的一次。西武广场几乎空无一人,空留满地的豪华与马路对面的满眼绿色荫庇下的人流形成对比。不知道为何深圳这么反日,甚至当我拿出nikon相机拍照的时候也被朋友说了一通。

在深圳几天都住某某粤海之星酒店,我嫌太贵,朋友说这几乎是深圳最便宜的了,但还是住得我几乎破产。附近有个福建沙县小吃,我比较喜欢这个连锁店,全国各地都有,温州就有好几家,所以一日三餐都在那边解决,吃了几天拌面和米粉,腻得快吐血。

三 离开

三号下午离开深圳,本来想坐公交去机场,因为省钱,何况时间也不急,结果提着一大包东西走了好久还没看到公交站,只好打的了,四十块,花的冤枉。宝安机场比较小,人也不多,去的时候离登机还有两个小时,于是在机场到处转,转到一个书店,里面看了一个多小时书,后来安检,随身小包里有把小小的水果刀,很可爱的那种,结果要求我托运,这么个小东西也要托运,实在麻烦,只好忍痛割爱留给安检人员了。这次运气不好,座位是靠走廊的,而且就在机翼附近,一点风景都看不到。

四 上海

两个小时候到上海浦东,一位陌生的朋友接我,她叫我大叔,我只好被迫叫她大妈了,上海下雨,机场出来后上公交去地铁站,坐了好长时间的车,我昏昏欲睡,朋友坐在我后面,说话也不方便,黑暗中只好被迫沉默,没有多少寒暄,窗外���飨赣辏�一切都那么朦胧,有点冷。
夜色里的上海淅淅沥沥的,很朦胧拖沓,就仿佛窗外的雨,隔着车窗却在窗子上蔓延开来,窗外的景物更加迷离,我满心疲惫。那样的上海就仿佛乡下的某处穷乡僻壤,遮掩在夜幕和雨水之中,毫无生气,其实那样的风景,换作是任何其他的城市也都类似,夜色将可辨的城市象征全部隐去,加上淅沥的雨水作为遮盖,仿佛冬日里的被子,遮盖着这座城市。黑暗中的任何城市都是类似的,就像关灯以后,每个女人都差不多一样,just a joke。
到了地铁站,在自动扶梯上的时候,身后一个老外提醒我当心挂在身后的小包,还指指我放在地方的大包某处开裂了,我说it is not a problem,生平第一次跟老外对话,呵呵,最后说thank you。先坐二号线,中途再换一号线,终于到了人民广场,朋友请我吃饭,提着重重的行李在细雨中走路,有些累,想到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那一刻我也想呼喊:i am tired。不过没喊出口,because i am a man。晚饭在一个川菜馆,叫×盆鱼,好像在南京也见过,真是贵,不过吃的比较开心。一边卡时间一边聊天,还要将桌上的菜消灭(因为太贵了,不能浪费),这真是高难度,八点38的火车,吃到八点3分起身买单,然后就是生平第一次狂赶火车,跟朋友从川菜馆一直冲到火车站检票口,然后挥手告别,我再冲,不知道哪来的那股力气,反正等我冲上4号车厢的时候,车子正好开动,好险。

五  南京
上海到南京的火车,特快的,乏善可陈,因为太累。车上满是人,走廊里满是站票的旅客。如果哪位想看看中国人口的真相,火车应该是最好的调查对象。三个小时后车停南京站,下车后觉得有些冷,南京就是阴森森的,大概是日本人做的孽吧。然后出站打的,跟一个私家车砍价,然后上车,聊天。司机很友好,讲了些开出租车拉客的技巧之类,比较有趣,下车时。想起司机老婆在寒风中拉客,跟我砍价的场景,我脱口而出,你该疼你老婆。
十二点多回宿舍,草草收拾一番,躺在冰冷的被窝里头没什么睡意,朦胧之中,直到天亮。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