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记忆]10月28--属于我的感恩节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2:36:00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10-28 23:09:00

500){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500;}" twffan="done">

10月28,生日,当在键盘上敲出这几个字的时候,感觉有些疲惫,刚从托福复习中全身而退,耳膜里尚存着玉米糊快节奏的词频以及那些扰人的语法题目。生平没有过生日的习惯,至少比起大多数人来,我对生日并不看重,而过的那几次生日基本上是大团圆性质的,外婆父母妹妹都在,喜欢跟亲人一起过生日那种温馨的氛围,感觉也更有意义,当然,和恋人也可以,虽然感觉隔了一层,然而当对方含情脉脉面带微笑温柔软语吹促着你吹灭生日蜡烛的那种浪漫和感动,那种感觉至今难忘。然而一旦想起此刻,那些人儿早已不见了踪影,甚至在余生再也没有音讯的时候,那种哀伤也是必然要承受的,这也是代价,爱的代价。
又是10月28,想到那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确如此,至少我不记得去年的今天我是怎样的心情,的确有人相伴,感觉不孤独,但具体的心情却记不得了。或许是我比较健忘吧,关于时间尤其如此。时间,感觉就是我这个漂泊的风筝尾巴后头断了的那根线,虽然断了,不记得了,却还连着我的现在,无论漂到何处,那个线总在的,时常在我闭眼的时候想起。
在此刻,很感激自己的父母,我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的窘境,那年过年,家里则全无过年的氛围,租来的不大的房子,挤满了来讨债的人,那是白手起家的双亲最困难的时刻。父亲在外面硬着头皮应付着气势汹汹的债主,母亲则躲在厨房抹眼泪,我就坐在母亲对面,虽然懵懂,然而那样的场面也让当时的我难过。也许我是忧郁的,小时候这样的点滴记忆给我的影响也是有的,至少在万籁俱寂的深夜,常常会想起这样的一些片断,所以,我有危机感,今生决不能碌碌无为。
现在已经今非昔比,家境也算相当殷实,虽然在温州这样的金钱之地只是很平凡的一个家庭,然而至少在物质上,需要的总能满足。你们只管好好念书,我们只管好好赚钱,父亲常常这么说。说得很自信,很踌躇满志,也包含着期望。我觉得他应该自信的,至少比起从前,从到处欠债到如今事业小成,这点上,父母是我的榜样。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忽然想到利物浦的队歌,只是歌名,还记得不久前在伊斯坦布尔,红军球迷齐声高唱这歌时候给我的感动,而我此刻要说,正是我的家人,让我时刻感觉到不永远不会独行,只要他们还在这个世界上存在,我就永远可以和他们相依相伴,还记得外公死的那一刻,哭泣的妹妹和外婆,而身边的我没有太大的哀伤的感觉,只是失落,可以陪伴我们再走一程的至亲的人又消失了一个,仅此而已。父母、妹妹还有最最疼爱我的外婆,他们才是我这辈子要用心保护的人,i will love you forever!
还有朋友,虽然从小到大玩的较好的邻居、同学和哥们不少,然而当我在2005年10月28日晚仔细回想的时候,感觉至今能称得上朋友的寥寥无几。我的友情多是阶段性的,正如爱情一样,想到金城武在重庆森林的那段关于罐头的对白,也许便是此刻我要表达的。曾几何时,我开始感觉到这个世界上只有家人才是最值得信赖的,其他人,关系再好也可以瞬间变成陌生人,而天生的无法割断的血脉联系则无法让彼此陌生。每每见到诸如要断绝父子关系母子关系的厌世者,然而当他们在午夜凌晨梦魇中醒来,是否会想到儿时母亲温暖的心房,父亲有力的臂弯呢?
只是零碎的所感,写在只属于我的感恩节--2005年10月28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