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电影-台湾电影导演篇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6-23 2:05:00
作 者: wbluegreen
标 题: 电影-台湾电影导演篇
时 间: Mon Jan 17 16:45:22 2005
点 击: 3771

最早接触台湾电影自然是那部《妈妈再爱我一次》,不过当时太小,并不知道是台湾片,
更不会去关注其导演和演员,只会关注电影本身的情节,而不会知晓台前幕后的故事。

一直以来对台湾电影印象都不错,感觉很多样化。就导演的风格而言,诸如侯孝贤的沧桑
,杨德昌的深刻,蔡明亮的隐晦,李安的多元(四位被人合称台湾电影四才子),亦或张
艾嘉的细腻,易智言的青春,给人的感觉都不错。 
            
侯孝贤的片子我只看过《海上花》 《南国再见, 南国》 《好男好女》《戏梦人生》 《悲
情城市》 《恋恋风尘》 《童年往事》 《冬冬的假期》 ,感觉还是《冬冬的假期》和《
童年往事》最合我胃口,前者从儿童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感觉真的做到了以小孩子的眼
睛审视变迁,而童年往事则有种平静的沧桑,最重要的是拍的非常真实和细腻。相比之下
悲情城市虽然够沧桑,然而简直是记录片的样子了,而且旁白过多。海上花一直以来评价
都很高,但我不大喜欢。 
     
     杨德昌是我很喜欢的导演,但他的作品看的很少,只有《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独立年
代》以及《一一》,感觉都是很深刻的那种。《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我看过的最长的
片子之一,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看完,然而看的过程中感觉并不长,看完之后才会想到时间
的流逝,足见片子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对片子本身无法作出概括了,感觉很复杂,有点乱
,就像萌动的青春一样无法清楚地表达。《独立年代》里面涉及很多中国人的观念,伦理
和道德,以及这些东西在这样的时代面临的问题,因为年龄的关系,对我而言不是很理解
。《一一》是我最喜欢的片子,非常喜欢。不过同样无法清晰的表达对它的理解,只能说
拍的非常好,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对于蔡明亮我是又爱又恨。 
 
假如他能将他的风格拿捏的好的话我会非常喜欢,比如他的《你那边几点》,然而假如拿捏不好,走向晦涩的极端,比如《青少年哪吒》和《河流》,
《洞》甚至有些无聊和闷骚的感觉。《爱情万岁》也不错,不过更喜欢《你那边几点》,
安静的细腻,些许敏感,以及一点点情色。 
    
我很喜欢李安的《喜筵》《推手》和《饮食男女》三步曲,感觉《饮食男女》最好,《喜
筵》次之,《推手》又次之。三步曲表达华人在美国这种异国他乡思想观念的种种冲突和
融合,拍的很好。而后来拍的诸如《理智与情感》《安娜与国王》以及最近的《绿巨人》之类就没有这么好的感觉了。《卧虎藏龙》也很好,好在拍出了武侠的飘逸,这种飘逸我感觉才是武侠的精髓所在,所以我可以忽略他粗漏的拳脚功夫,夸张的轻功表演,蹩脚的国语配音,所有这些都不重要,因为这些是给老外看的,那种飘逸才是给国人看的。 
     张艾嘉很多才,无论是当导演还是做演员,或者唱歌都不错,不过我更喜欢当导演的她。以前非常喜欢她的作品,看完《心动 》和《少女小渔 》的时候觉得拍的很好,然而我感觉她在走下坡路,《想飞》里头的她感觉就没那么好了,只有李心洁在单车后面仰头伸展双臂想飞的样子记忆深刻而已。到了《20,30,40》,和刘若英,李心洁师徒三代一起出演,阵容虽然强大,然而我感觉片子本身不怎么样。张艾嘉的拍片路线越来越倾向于女人化,到了《20,30,40》,或许只有身为女人本身才会看到片子中反映的女人的问题所在。 
     
最后说说易智言,可能是《蓝色大门》给我的感觉太好了吧,所以一定要提他一笔。毫无疑问,这是我看过最美的青春片了,印象中只有法国的《野芦苇》(《野恋》)才能给我对于青春这么美好的回忆。他的新片《十七岁的地图》六月开拍,我很期待。 
   
不过除去易智言有动作以外,侯孝贤的新片《最好的时光》也是箭在弦上了,主角是张震和舒淇,虽然对他们不感冒,但冲着侯孝贤,对这片子还是期待的,看看侯导如何拍年轻人的爱情。另外,蔡明亮的新片《天边一朵云》入选了柏林影展,虽然我还没看。李安则忙着为各大影展做评委之类,唯独杨德昌还是安静地毫无消息,静静地呆在台湾,安静地深刻。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