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练笔]梦魇集1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3:19:00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4-9 10:23:00

梦魇--悬崖
小时候常常做梦,然而梦的最多的场景感觉是本能,因为我问过周围的一些人,他们似乎也常有这样的梦境:
没有任何场景,只是一个悬崖,然后自己在睡梦中从悬崖上跌落下来,一直下坠,然后猛然一惊,熟睡中的我会猛得一蹬腿,醒了,才发现是梦,于是开始安心下来,继续自己的黑甜乡(这个词钱钟书围城里用过,印象特别深刻)。
一蹬腿才发现是梦,假设没有这样惊厥地梦醒,估计自己会被这样的梦境吓出一身冷汗。不过这个梦似乎只是这样的片断,从悬崖上掉了下来,仅此而已,不像多数梦魇,来源于白天的现实生活,会隐约有前因后果的联系,虽然梦醒的时候会忘记大多数梦境,然而至少这样的梦似乎是正常的有逻辑的,不像这个悬崖的梦境,毫无头绪。有时侯我真想知道这个悬崖下面是怎样的所在,也许这是亘古的谜团吧,每次梦境都以一蹬腿而惊醒,每次我也丧失了发现悬崖下面所藏秘密的机会,因为是个梦,我知道掉下去不会game over,梦中的我是不死的。
因为很多人都有这个梦的体验,至少我周围的人是如此,我怀疑这个梦是否是来自于我们的远古祖先,比如猿人或者北京山顶洞人之类因为外出觅食结果跌落悬崖而不死,然而这样的体验却深深印入那个祖先的脑海之中,甚至久而久之作为基因的一部分遗传下来,而这样跌落悬崖的事情在那个远古时代很多猿人都曾经历过,于是,作为其繁衍至今而生的我们也就有了这样的梦境。只是自己的遐想,聊博一笑。

梦魇-死去
这个梦是自己记得特别深刻的,而这个梦也让我不再恐惧死亡,因为自己仿佛死过一次,就在梦里。
忘了起因了,估计是那天看了某部惊险的片子吧,于是那天夜里做梦了。梦里的我是个好像是个红军战士(有些土得掉渣了),然后经历了很多事情,后来被人冤枉自己是叛徒,要被枪决,后改为杀头,我被押到行刑的场所,好像就是一块石灰板,我被迫跪下,上半身下曲将头紧紧侧贴着那块石灰板,然后一个人开始对我行刑,而刑具居然是把水果刀,而不是那种硕大无比的断头刀。水果刀从我头颈处慢慢切下,我的头和身体被慢慢分开,我不觉得痛,也没有血,终于我的头颅被切了下来,而这时候我发现自己在空中,很高的空中看着这一切的发生。另一个自己看着石灰板上自己的头颅和软弱无力瘫软在一旁的躯体。我觉得那是自己的灵魂吧,当我的头颅被切下的那一刻,灵魂飞了出来,毫无痛楚,在空中观察着这一切……
这个梦境至少对我来讲并无恐惧的感觉,反而给了自己直面很多恐惧的动力,我不太相信别的所谓超自然的力量,然而这个梦境至少我觉得很真实。曾经我不相信灵魂,不相信任何非科学的东西,然而至少现在,我会有保留地说:我相信科学,在一般情况下。言外之意,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会想到一些事情,比如这样的梦境。

梦魇-城堡
2006年2月5日
昨晚刚做了个梦,现在已经记不得很详细了,只是不知为何,自己爬到一个屋顶,好像是一个城堡的屋顶,然后开始扔瘀泥,就是河床底下那种乌黑带紫的瘀泥,我将瘀泥扔向前面一座房子,这房子其实就是我现在住得房子对面的那座(可见梦魇也是来源于现实的),我扔过去的瘀泥都啪地一声黏在对面房子的窗户上,我扔了很多,结果对面房子窗户上全是脏兮兮的瘀泥。
扔完之后我想从城堡的屋顶爬下来,但我发现没有梯子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上来的,不过现在我下不去了。我开始在屋顶上小心翼翼地找下去的通道,在屋顶上转圈,但我发现我找不到出口,屋顶似乎不大,但从屋顶望下去,很高很高,这城堡感觉就像童话里的那个样子(如德国的黑天鹅城堡一般),高耸云端,旁边有很多分叉,分叉处有些小城堡,都是小小的房间,但离我所在的地方有距离,而且这些小城堡都尖尖的,我如果跳下去会被戳死。就这样我在这个城堡屋顶上爬来爬去,寻找出路~~~~
然后我醒了,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刚才的绝望只是梦境,忽然感觉很感恩,现实中的自己毕竟不处于这样的处境中,不过庆幸之后开始想,自己为何做这样的梦,如果有占梦之说,我或许该占上一卦。不过也许这样的梦没有理由,仅仅是个梦,昨晚喝了太多久,这样的梦境只是大脑皮层受酒精刺激的结果吧,自我安慰一下,打住~@

梦魇-聚会
2006.2.14
这个梦很古怪,可能是昨晚玩星际玩得比较久一点吧,结果就有了这样古怪的一个梦.
模糊地一些记忆吧,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我们姓陈的族群要开个party,结果我去了,然后路上碰见很多瓢虫/蚊子/苍蝇/甲虫(大概相当于星际里的虫族吧,现在感觉)等也去参加这个聚会,因为他们也姓陈.然后就跟他们一路了.这些虫子都很小,就是现实生活中那般大小,结果路途中要跨过很多台阶,蚊子苍蝇等都会飞,瓢虫等爬不上去,于是我用手轻轻抓住瓢虫将它送上台阶,瓢虫上了台阶后生了很多小瓢虫(类似于虫族的惊人繁殖力吧),瓢虫好像对我很感激.
后来来到聚会的地点,一个小峡谷,很小的,峡谷中间是条臭水沟,瓢虫/苍蝇/甲虫等很多满地爬,很恶心.
剩下来就不记得了,记得的就剩下这些了,这个梦有些古怪,暂且记一下.

梦魇-吃饭
2006年3月1日
昨晚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和一个非常讨厌的人一起吃饭.具体情形都忘了,后悔没有在醒来的时候好好回忆一下.
现在就光记得跟讨厌的人吃饭这个主题了,其他细节全忘了,郁闷.

2006年6月8日
昨晚作了个梦,梦见很多陌生人来我家吃饭,好像是认识的,也好像是陌生的。后来不知怎么的我将铅笔袋里头两把自己最喜欢的笔拿了出来,然后将剩下的笔好像都塞到嘴里,咀嚼了,后来满嘴都是铅笔渣子,然后对着水龙头漱口,对了,先是吐了很多渣子,后来吐不干净就对着水龙头漱口了,就在渣子快被我全都从口里清理出来的时候,我醒了,不算是惊醒吧,被那个变态男吵醒的。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