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游记]广州行记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3:04:00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12-4 13:36:00

刚从广东回来,顺便记一下,只是习惯,表明自己曾经去过那里,我不会在某地恶俗地写下到此一游之类的字样,宁可在自己的这个一亩三分田里头耕耘一番。

 一 火车上(南京-广州)


比较长的旅途,是硬座,也比较累,不过还好,只有28个小时,小意思。坐我旁边的是个淮安的小女生,胖乎乎的,比较聊得来,对面是一个退伍军人以及一个可爱的女生,抱着一头老大老大的玩具熊,毛茸茸的,很是可爱。后来证明这熊除了可爱,还可以抱着或倚着睡觉,非常舒服,硬座上睡觉很不爽,无论换何种姿势总归睡不安稳,所以那夜我很羡慕那个女生,当然,也许在她眼里这不只是熊了,而是某种情感的化身,友情或者爱情,不得而知,送她熊的人也许也没想到这样的用途吧。那夜我也很希望能抱着个东东睡觉,想到红袖添香这类,那是奢求了,哪怕是个抱枕也好。
那女生是个实习厨师,一口湖南腔,不过感觉有些苏州那边的味道,温柔软语的感觉,而且满是笑容的,后来借了她的mp3听歌,是些老歌,都听腻了,不过有很多迪斯科舞曲,有些意外。只是一种观察,无他。
再讲那个当兵的,跟他聊很开心的,我和另外两个女生问他部队里的情况,他老是吐苦水,说训练的时候如何如何辛苦,某些上司和教官如何如何变态之类,比较深刻的例子是一种训练是让人直挺挺地卧倒,不能用手或任何部位支撑身体,直接卧倒,然后讲某个教官很变态,到吃饭时间,罚士兵们从训练操场一直这样卧倒直到食堂,那样长长一段路,我听来的确变态。这老兵属于广州军区的,然后讲他们那个部队为了训练新兵的胆量,要他们深夜去山上挖坟墓,掏死人骨头下山给教官看,结果讲某个女兵在山上吓的尿裤子,这老兵背她下山,诸如此类,听着我津津有味(有些bt了)。还讲了关于越战中中国军队对越南军民实行三光政策等,这在我看来有些新奇,甚至惊愕。老兵说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越南民众特别顽强,而且老耍阴谋,比如小孩子白天对中国兵以礼相待,晚上就朝我们扔手榴弹之类,因为这些"黑枪",中国部队死了很多人,所以只能效仿小日本的三光了。
那老兵很厌恶日本人,我感觉是一种本能的厌恶,不是一种教育的结果,因为他很讨厌jiangzeming,说他是软骨头,可见这不是部队教育的结果。
火车上旅途很漫长,所以感觉比较多,但又很累,这种感觉又比较模糊。我们那节车厢有个老头,一直在坐演讲,不理会众人如何反应,挺着腰板讲孙中山叁民主义,讲社会主义改革如何导致拜金主义等等,当然他不是这么文绉绉地讲,而且又带着口音,估计大部分人都认为他是个疯子,我觉得他也许是个老革命吧,一张饱经沧伤的脸,刀刻一般,火车隆隆之中回忆他的革命生涯以及对现实社会的不满。
火车上还有很多细节,有时间再写吧。再讲讲广州火车站吧,一直都说广州很乱,火车站更乱,网上有所谓广州火车站二十年黑帮史之类,讲得玄乎其玄,这些适当放p的,然而至少身边的朋友也曾讲过他们的遭遇,比如一哥们说在广州某停车处,一个家伙拿着一把大剪刀问你要不要车,你看中哪款,他就拿着那把大剪刀将那车的锁链一剪,然后你付钱就可以把那车骑走;也曾听一同学讲述自己在广州火车站被四个家伙按住抢劫一空,诸如此类。所以当我下火车的那一刻起,心里就有些堤防,仿佛周围的人流全非善类,而火车站广播也用凝重的口音播着警告的话语,所以那种感觉有些僵硬,空气似乎凝固了一些,而周围那些五花八门的面孔尤其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情夸张广州土著们的脸,的确有点心惊,只是一点点。当走过长长的走廊到广场的时候,等候多时的朋友来了,于是叫了出租,离开车站这个是非之地。

二 广州印象

在广州呆了一个多星期,名胜古迹之类没去逛,因为比起南京和杭州,广州几乎没什么古迹可言,我只去过白云山,也没什么印象,如果说有什么特色,那就是山上打羽毛球的人特多,这不知道能不能算特色,至少在别处真的很罕见。去的那几天正赶上广州的国际旅游节以及广州车展,前者在天河体育中心一带是主会场,去过过场子而已,后者则没有去,因为我是在离开广州去深圳的时候才得知这个车展的,太郁闷了。这是国内第三大车展,那前两大自然是上海和北京车展了。
广州商业街很多,逛得比较爽,北京路、上下九、农林下路、东川路等等,感觉最好的是上下九,很长很长的一条,当时逛了一个下午,而且连接上九和下九的开阔地带常有宣传活动或时尚比赛之类,去的那次好像是百事可乐冠名的动感音乐节之类,正赶上某酷男常beyond的不再犹豫,我很喜欢的一首歌,不过他唱得不怎么样。上下九好玩的地方很多,而且一应俱全,东西也不贵,跟他相比,上海南京路、南京湖南路、杭州延安路之类就规模太小了,逛上下九的时候感觉广州不愧是购物天堂。
农林下路那边相比之下就小多了,而且乏善可陈,不过有个王府井百货,顶层有个名品打折店,规模比较大,可以看看的。
北京路算是广州最有名的商业街吧,不过我觉得一般,主要是太短了,虽然装修上面比较好,但我宁可选择上下九,除了逛得过瘾以外,主要是店铺很多,可以有很多选择的余地。
东川路那边有些外贸店,我也逛了几家,感觉不错的,不过总想起taobao上那些卖衣服的卖家,也许他们都是一路货。另外东山区有个东山名品运动商场,具体名字忘了,朋友介绍的,就在烈士陵园对面,感觉很不错,三楼的打折店太夸张了,都是三折左右的,阿迪nike多那恩宝打得最厉害,不过现在对运动穿着没兴趣了,转向休闲装,所以对我而言吸引力不大。
另外还有个中华广场之类,朋友说这名字太大了不适当,我开玩笑说改成南蛮广场算了,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广州旅游节的节目排练,都是些民族节目,乏味。中华广场那边有个什么百事青春之星之类,后来看了一点电视上的转播,有街舞之类,不过从整体上看不是很好,有些选手打扮表演等太有个性了,以至于觉得有些傻b。
以上是购物方面,学校方面,就一个中山大学比较漂亮些,草坪不错,比复旦相辉堂以及浙大玉泉图书馆门前的草坪好多了,在中大拍了很多照片,感觉中大跟复旦挺像的,校园里有种人文和自由的氛围,至少看看那些很有文科气息的建筑物名称和字体,感觉就有认同感,因为我是地道的文科生。中大后门是珠江,有渡轮,上次正好是这样过去的,渡轮上的珠江感觉一般,除了迎面飘来的风有些亲和力,暖暖的,伴随着阳光,让我的心温暖地睡着,像躺在摇篮里一般。朋友说也许夜游珠江感觉会很好,但我觉得那也不会好到哪里,也许夜游只是一个幌子,配上两岸的灯火辉煌,可以给你一种错觉,歌舞升平,夜夜笙歌(想到秦淮河了),朦胧的夜色可以遮丑的,比如这算不上清澈的珠江水。所谓一白遮三丑,对一个城市而言,夜色也可以遮丑。

广州环境不好,绿化不多,而一个星期后到深圳,两相对比,这种感觉就愈加明显。深圳是我见过的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全是绿色,难得的是这些绿色明显几乎全部是人工雕琢的,没有多少天然的绿色存在,我不是说喜欢人工的东西,只是从这点可以看出深圳对城市环境上的大力投入。如果呆在市中心那一带感觉也许不明显,然而一旦离开中心,去东山区之类地方看看,空气污浊的感觉只能让我联想到绿化沙漠一词,有人说广州是文化沙漠,也许是因为商业太发达了吧,以至于相比之下文化活动就显得少之又少,不过我最喜欢的南方报业就在广州,感觉只要有南方周末在,让我相信广州是文化沙漠,我不会认同的,虽然这报纸在政治介入和高压之下也有些逐渐变质了。
天河一带是广州的中心,天河城、天河体育中心以及中信大厦之类,都比较显眼。天河城没去的时候感觉应该是很高档的,类似南京的金鹰国际之类,但事实并非如此,感觉还是比较平民化的,没有太多很夸张的店铺,至少比起中信大厦里头的商城,天河城就不是高档的了。
中信大厦挺高的,不过没有上海金茂那么有气势,但比起深圳地王大厦,还是可以的。朋友说广州下雨的时候可以看见云层将中信大厦分为两段,云层上面的建筑全都看不见了,可惜我去的那几天广州热的要死,下雨就更无从谈起了。我们站在中信六十几层看天河体育中心的时候,感觉那不过是个小蛋壳而已,好小的一个耷拉在一旁。去的那天不知道是不是有模特大赛,进出的多是身材高挑曲线优美的美女,打扮也很得体。

在广州没怎么吃,虽然有所谓吃在广州一说,但我就下过一次馆子,吃的客家菜,感觉也一般。

三 离开

一个多星期的确太多了,如果只是这样浮光掠影地路过,三四天就足够了,在广州开往深圳的车上,我没什么感觉,除了座位下面一大包在广州买的衣服,我对广州没什么感觉,我记得我离开昆明的时候非常难过,很不愿意就那样走了,那就叫留恋吧。广州的喧哗和都市风情我不太喜欢吧,在上海南京路的时候我觉得我只是路人,陌生得走过,而在广州街头,那样灿烂的阳光下,感觉似乎融入了那样的环境,成为街景的一部分,但当我离开的时候还是觉得陌生。我比较喜欢昆明那样的城市,简朴安静却有城市的大部分功能。
下一站,深圳。
to be continued……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