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游记]上海行记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3:15:00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6-23 1:43:00
作 者: wbluegreen
标 题: 上海行记
时 间: Tue Dec 14 17:15:32 2004
点 击: 1899

前段时间去了上海,顺便记一下。
来南京后每天基本上都是11点钟左右起床,但那次为了去上海五点钟不到就起来了,这么早起这个学期只有两次,一次是看巴萨vs皇马,另一次就是这次了。总共两人,另一个也是浙江人,是我哥们。那天的南京好冷,一早起来在空无一人的盥洗室里头洗头,洗完后头发还没完全干就急着赶公交了,马路上人很少,不过车流还是很多,红绿灯在尚未完全明亮的天地间显得特别显眼。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碰上一个乞丐,起得那么早就出来乞讨了,当时看着他破旧臃肿的棉袄,感觉有点唏嘘,不知道他昨晚睡的可好。车来了,投了两个硬币,坐定位置之后便开启mp3听歌了,车内比较温暖,不过灯光昏暗,这段公交路线比较长,脑子还未完全清醒,朦胧里听着张信哲,车外的世界也随着太阳的升起而逐渐明亮。
到火车站后,开始寻找早餐的饭店,空空如也,到后来找了一家,贼贵的,不过好歹看起来比较干净。吃的过程中有个卖报纸的过来,说是卖报纸,其实相当于乞讨了。那些报纸都是n天以前的旧报纸,本来我不想买,后来看他赖着不走,还学以前武侠小说里英雄见面的场景,弯腰弓着马步,两手抱拳向我们行礼,感觉真的盛情难却,只能买下了。那人的背影很壮硕踏实,不知道为何会沦落至此,我想知道,不过不会知道了。
后来便是很平常的等车过程了,看着报纸等着检票,检票口一开,早已排成一行的人流开始往前流动,像是火山爆发后冒出的岩浆,缓缓流动,逐渐冷却。在站台等车的时候,看见不远处的铁轨互相交错,伸向远方,一排一排的电线柱像卫兵一样矗立在两旁。偶尔一列列车呼啸而过,激起的劲风让我很伤感,想起从前也是常常这样在站台送别,那人上车,彼此只能透着车窗看着对方,车窗很高,我很低,所以我和她仿佛天上人间,隔着好多好多路。后来列车启动,缓缓离我而去,那个人也就这样地消失在我的记忆里,我不敢往下想。
上车了,没有位置,第一次买这种站票,早知道如此我不会托别人买了。第一次站这么久,幸好还能听着歌,不过我不知道mp3电能维持多久,因为昨晚忘了充了。站着也有站着的好处,起码声线是连贯笔直的,我就这样听着歌,旁若无人的轻声吟唱,声音很轻,只有自己能感受得到,别人只能看到我的嘴巴微微在动。刚开始很挤,站的位置都没有,后来渐渐人少了,我的空间逐渐扩大,像英国的圈地运动那般,心也感觉自由了很多。快到上海的时候车子已经很空了,我们便在那打牌聊天。我喜欢坐火车,那里随时都会发生些什么,人情百态,世态炎凉,以及各种各样穿着和身份的人都能碰到,我可以观察他们。后来身边坐着个上海女人,旁边是两个上海女孩,静静地聆听那个女人的教诲,她们用上海话交流,旁若无人,似乎还有种高傲的样子。那女人不能纯粹用上海话进行她的演说,所以偶尔有些想法上海话无法表达,就能从她口中蹦出几个普通话单词。后来上海站到了,我们下车,感觉上海站跟温州站差不多,但开阔一些。
上海那几天就乏善可陈了,逛南京路,外滩,看金冒大厦,明珠塔,仅此而已。不过在复旦的校园路上一个人听着歌感觉比较好,喜欢复旦的草坪,懒洋洋的一群人在那里晒着太阳,我喜欢那里的阳光,灿烂而自由。除了这一点,其余的便没有了,那些高楼大厦,灯红酒绿,身处其间我没有感觉,因为我知道这些不会属于我,作为路人,我就那么轻轻走过,不带走一点繁华。
从上海回来已经是夜里一点左右,匆匆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听着熟悉的南京音乐台,麦田的声音还是我喜欢的样子,一别几天,并没有变。很快我进入梦乡,忘却了上海……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