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游记]峨嵋山行记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6-9-29 13:07:00
 
轻剥洋葱 发表于 2005-8-15 10:52:00

去峨嵋山是游完九寨沟、黄龙之后,返回成都休整两天,之后再去峨嵋,不过对于峨嵋山,印象并不深刻。
500){this.resized=true ;this.style.width=500;}" twffan="done" resized="true">

峨嵋山的印象是万年寺的香火、辛苦的抬轿工人、众多的峨嵋猴子以及弯弯曲曲的山路,其他的便没有印象了,金顶日出本该是峨嵋的招牌吧,不过我跟的那个团并没有这项,也只能作罢。万年寺比较宏伟,至少那个寺门以及门口的台阶就够游客爬一阵子的了,有些朝圣的感觉,待到进入寺内,豁然开朗,只是一刹那的感觉,不过里头还是别有洞天的,小景点比较多,有把玩一阵子的必要。

对于抬轿工人,印象比较深刻,因为有些歉意。从山脚至半山腰,可以坐缆车也可以坐轿子,很简单的那种,两根竹杠绑着一把靠椅而已。价格一样,所以多数人都想体验一下坐山轿的感觉。抬轿工人两人一组,扛着一个游客出发了,抬我的是两个小个子,很精瘦结实,一路上健步如飞,将其他轿子远远甩在后头。途中还跟我侃峨嵋山的典故之类,不过话语不多,并不时提一下抬轿子的小费之类,某某老板坐他的轿子到山腰之后给他几百块小费,等等,我也明白他的用意。到了山腰,放下轿子,我将身边仅有的五块零钱给他,因为剩下的都是一百块了,放在背包深处,也不便拿出来。然后两个工人就有意见了,其实我拿出五块的时候也很不好意思,觉得他们抬轿子是很辛苦,但我也有我的考虑。然后他们说五块钱不要,嫌太少。然后我说那没办法,他们让步,说你可以给我一百块,我可以找钱给你,也许是对他们不信任吧,我没有答应。他们气呼呼走了,一个小个子在拐角的地方回头望了我一眼,愤怒略带哀怨的眼神,至今我都没有忘记那种眼神,以及我对他的歉意。

峨嵋山的猴子,第一次见过那么多的猴子,被游人喂得壮壮的,也很大胆。如果说猴子是人类的远祖,那么这回可算跟自己的祖先亲密接触了一回,感觉先是新奇,然后就归于平淡了,渐渐不喜欢那些小家伙了,抢食、掠夺、任性胡为,在满是猴子的山谷中逛了一圈之后就厌倦了他们的叫声,然后便想离开。

在峨眉山的时候还碰到个西安的小伙子,长得很像很像周杰伦,举止也像,酷酷的。估计是他也自认为外表像jay,所以举止也不知不觉间变得像了。想拍下他一张照片的,又觉得这个想法有些无聊,于是作罢。后来从乐山回来,在成都车站整个旅行团散伙的时候,还彼此留了电话,不过早删了,路人只是路人,谁也不想接近,却还搞客套留联系方式,有些可笑。

峨嵋山的印象就只有这些了,人间烟火气太重了,不是我喜欢的地方。不过峨嵋山也有可爱的地方,至少没像华山那样搞个华山论剑处,思过崖之类哗众取宠的牌子砸自己招牌,峨嵋山还是原汁原味的,只不过游人太多,人生噪杂之中少了佛家胜地的那份清净。
500){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500;}" twffan="done">

下一站,乐山。



--
let bygones be bygones ……